學習區的自主遊戲與探究學習—台灣台中愛彌兒幼兒園課程發展與實踐
編審/林佩蓉
主編/鄭青青
策劃/高琇嬅
作者/倪鳴香、徐德成、張斯寧、陳娟娟、陳淑琦、廖鳳瑞、潘世尊、鄭青青、鄭舒丹、台灣台中愛彌兒幼兒園教學團隊
(2021年,心理出版社)

「愛彌兒不但是角落教學的先行者之一,更是通過不斷的反思、精進與蛻變,累積豐厚的探究式課程發展與實踐經驗。這書,值得幼教界同仁鑑賞之。」

----邱志鵬

「閱讀這本書不僅能縱觀愛彌兒課程發展的歷史脈絡,也提供幼兒各領域學習的橫向連結,協助閱讀者得以一窺愛彌兒課程的全貌和細緻面,極力推薦這本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好書。」 ----陳淑琴



「書中可看到愛彌兒老師們在精心規劃的學習區時段,透過觀察、聆聽和互動,理解並以適切的行動回應遊戲中孩子們的好奇心、支持其情感、心智上的成長需求,這種和孩子「在遊戲中相遇」的共享經驗不但能鼓舞孩子,相信也鼓舞著老師。」 ---保心怡

 



「以往有關學習區的專業書籍,大多以學習區物理環境的規劃、教具的選擇等為主,這書則是以學習區七個不同的課程紀實,每篇實例均輔以教授群精彩專業的課程解析,讓讀者更了解每一個課程決定背後,老師的意圖想法如何與幼兒學習相互交織輝映,以產生師生共構課程。」

---李淑惠
幼兒園學習環境中的美感實踐-台灣.台中愛彌兒幼兒園現場實例
編審/林佩蓉
策畫/高琇嬅
作者/侯憲堯
(2021年,心理出版社)

本書編排簡潔、內容豐富,介紹美感創作原理、幼兒學習環境佈置和空間設計運用要點,其中蘊含幼兒實作表現,最後以訪談呈現作者的理念,質文(圖文)兼具,對幼教工作者而言,是一本很好的參考書。
--潘世尊博士(弘光科技大學副校長)

幼兒學習,關鍵問!
主編/高琇嬅
作者/鄭舒丹、張斯寧、劉嘉淑、徐德成、劉仲倫、鄭青青、台中市愛彌兒幼兒園
(2016年,親子天下出版社)

「跟著愛彌兒,讓幼兒玩、玩、玩,給玩、陪玩、共玩、順水推舟的玩,幼兒自然就能玩出素養與能力!」--林佩蓉博士(臺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學系主任)



「這是一本學前父母想認識自身孩童該學習什麼以及如何學習必讀的書。讓愛彌兒教育專業社群共同攜手為學前父母解開長期存在心中教養的疑惑。」--倪鳴香博士(政治大學幼兒教育研究所所長)



「全書結合理論與實務、深入淺出、容易閱讀,適合所有關心孩子學習與成長的家長及樂於專業成長的教保服務人員閱讀參考。」--陳淑琴博士(台中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

 

幼兒創造性思考的表徵經驗—台中市愛彌兒幼兒園積木活動紀實
主編/馬祖琳
作者/馬祖琳、戴文青、臧瑩卓、林意紅、愛彌兒教學團隊
策劃/高琇嬅
(2009年,心理出版社-繁體版
2013年,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簡體版「点燃孩子的创意火花--台中市爱弥儿幼儿园积木活动实录及解析」)
書內篇篇精彩的課程記實,讓我由衷佩服愛彌兒教室中教師們高專業性的教育行動,也讓我嚮往回觀幼兒園教室中的生活。若回到 Frobel 所建構之幼兒教育內涵的觀點,那「積木」更是具專業品質幼兒園不容忽視提供給孩童的「恩物」。 ---倪鳴香博士(政大幼研所副教授)
建構主義取向的幼兒課程與教學—以台中市愛彌兒幼兒園探究課程為例

主編/張斯寧
作者/潘世尊、陳淑琴、鄭舒丹、陳振明、柳嘉玲、張斯寧、愛彌兒教學團隊
策劃/高琇嬅
2007年,心理出版社-初版


2019年,心理出版社-第二版

此書共收攬愛彌兒團隊歷年所進行的十三個課程主題,每一個課程主題均彰顯了幼兒探究與建構的精神,尤其透過張斯寧、陳淑琴、潘世尊等教授在理論與實務間的流轉論比,則更加清晰,讓枯澀遙然的「建構論」躍然跳現於紙面之上。 --- 周淑惠博士(新竹教大幼教系教授)
幼兒英文融入式教學—台中市愛彌兒中、英文主題交織課程
策劃執行/高琇嬅
作者/鄭舒丹、嚴愛群、丁玟瑛、愛彌兒教學團隊
英文審定/Patricia Haseltine
(2006年,東西圖書公司)
此書所展現與分享的,不僅僅是中英文課程交織進行以達到雙語教學之目的而已,它同時展現出一個課程從理念到設計、施教過程與教學省思整個發展的歷程。在這個歷程中,作者交待了將理論落實到實務上的一些想法與作法,這樣的寫作方式與內涵是我們教學研究中所迫切需要的。將教學者之想法與教學決定(教學行為)以及兩者問之關係呈現出來(making teaching visible)不是件容易的事,而此書確實呈現了一些例子,相信這些例子將有助於幼教老師課程之發展與教學時之參考。----簡楚瑛博士(政大幼研所教授)
學校附近的地圖—18篇幼兒建構學習的課程實錄
主編/高琇嬅
作者/台中市愛彌兒幼教機構師生
(2003年,光佑文化公司)
此書集結精選18篇愛彌兒幼兒建構學習的課程。它詳實地記載了教師與孩子們一起探索某些學習課題的過程,包括課題產生的由來,活動展開的脈絡,活動進行的內容及歷程,學習情境的建構以及各種材料和資源融入學習活動中的情形。這些記錄不僅呈現孩子們的學習過程與結果,教師的引導與催化還有教師或研究人員對課程發展的分析、反省及檢討。----邱志鵬博士(臺北市立教大幼教系副教授)
鴿子—幼兒科學知識的建構
作者/台中市愛彌兒幼教機構、林意紅
(2002年,信誼基金會-繁體版/2013年再版)
(2004年,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簡體版)
愛彌兒孩子透過餵鴿子的經驗,從數數開始慢慢進展到了解鴿子喜歡吃什麼、怎麼吃、分析鴿子飛翔的聲音、降落的體態、研究鴿子的身體構造、溝通方式,並配合著討論與記錄的過程,孩子們就像小科學家似的探索、揣摩理論,終而將對鴿子的各種觀察與了解結集,出版了屬於他們自己的『鴿子研究書』。
甘蔗有多高—幼兒測量概念的學習
(2001年,信誼基金會-繁體版/2013年再版)
(2004年,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簡體版)
愛彌兒的孩子們從在校園內栽種台灣甘蔗開始,進行了多面向的觀察,舉凡生長環境、種類、構造、生長過程、產品…等,孩子踴躍提出疑問、老師廣泛蒐集資料引導孩子思考。孩子利用各種工具測量甘蔗的成長變化、學習測量的動作、單位、比較的概念;從豎立柵欄的過程中,孩子了解「等距」、「重心」的觀念;這常玩測量的孩子,在後來甚至測量出愛彌兒逢甲分校,三樓建築物的高度!從書中,我們看到了幼兒在測量概念上的學習。
臺灣幼兒教育百科辭典
主編/邱志鵬
策劃執行/台中市愛彌兒幼教機構
(2001年,五南圖書出版社)
華文世界首部幼兒教育百科全書,是幼教工作者不可或缺的工具書。